Skip to content

善明會 Sin Meng Charity Association

證券期貨基金業從業人員資格

    考試詳細:

    1. 證券行業專業人員水平評價測試
    根據《證券法》《證券基金經營機構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監督管理辦法》(證監會令〔第195号〕)有關規定,從業人員管理已由事前資格準入改爲事後登記管理,證券從業資格考試調整爲非準入型的專業能力水平評價測試,從業人員無須取得從業資格,符合相關規定,能夠通過其他方式證明具備相應專業能力的人員,可以不參加相應的水平評價測試。
    爲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穩就業的工作部署,協會結合行業和社會考生的測試需要,按照《證券行業專業人員水平評價測試實施細則》(下稱《測試實施細則》),統籌安排統一測試、專場測試、預約測試三種不同形式的測試,建議考生結合自身情況按照《測試實施細則》規定報考。
    (一)統一測試拟于6月3日-4日舉辦1次,拟面向符合《測試實施細則》第七條規定報名條件的全部人員,在全國41個城市舉辦。
    (二)專場測試拟舉辦4次,其中3次拟面向符合《測試實施細則》第七條規定報名條件的證券行業機構人員(含高級管理人員),拟于3月、9月、11月在全國36個城市舉辦;1次面向戶籍爲新疆、西藏、青海人員的專場測試,拟于6月舉辦。
    (三)預約測試拟每季度至少舉辦1次,拟面向證券行業機構人員(含高級管理人員)等,在全國部分城市舉辦。

    2. 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資格考試
    根據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與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确定的兩地證券、期貨及基金從業人員資格互認的具體安排。内地證券期貨基金專業人員通過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資格考試,并符合香港證監會所列的發牌條件,即可申請相關牌照,而無須通過專業知識考試。
    本年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資格考試拟于7月、9月、11月舉辦3次。

    3. 注冊國際投資分析師考試(CIIA考試)
    CIIA考試是由注冊國際投資分析師協會(ACIIA)根據各國不同的法制和文化,将各國經驗與ACIIA的标準相結合,定位于高級分析師和專業的金融從業者而推出的考試。
    本年CIIA考試拟于9月舉辦1次。

    考試大綱:分為《證券市場基本法律法規》和《金融市場基礎知識》兩本

    考試日期:2023年5月20日、9月16日、11月18日
    考試資格:目前,期貨從業人員資格考試包括三個科目,分別是“期貨基礎知識”、“期貨法律法規”和“期貨投資分析”。

    1.“期貨基礎知識”和“期貨法律法規”科目報考條件為: 

    • 年滿18周歲; 
    •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 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 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其他條件。

    2.“期貨投資分析”科目報考條件為: 

    • 年滿18周歲; 
    •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 已取得期貨從業人員資格考試合格證; 
    • 具有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者本科在讀;
    • 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其他條件。

    考試大綱:從事的業務類型所需要的科目不同(期貨及衍生品基礎、期貨法律法規與職業道德、期貨及衍生品分析與應用),可參考以下連結查閲各項資格要求:https://www.cfachina.org/servicesupport/examination/qualificationexamination/

    考試日期:2023年2月25、26日、5月20、21日、7月29、30日、11月4、5日

    考試資格:

    •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 截至報名日,年滿 18 周歲;
    • 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 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其他條件。

    考試大綱:從事的業務類型所需要的科目不同(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規、職業道德與業務規範、科目二:證券投資基金基礎知識、科目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可參考以下連結查閲各項資格要求:https://www.amac.org.cn/businessservices_2025/cyrygl/cyks/ks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