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善明會 Sin Meng Charity Association

2023年6月證券行業專業人員水平評價統一測試公告

    2023年6月證券行業專業人員水平評價統一測試公告

    根據《證券法》《證券基金經營機構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監督管理辦法》(證監會令〔第195号〕)有關規定,從業人員管理已由事前資格準入改爲事後登記管理,證券從業資格考試調整爲非準入型的專業能力水平評價測試;從業人員無須取得從業資格,符合相關規定,能夠通過其他方式證明具備相應專業能力的人員,可以不參加相應的水平評價測試。協會拟于2023年6月舉辦證券行業專業人員水平評價統一測試(下稱測試),具體事項公告如下:

     

     

    一、測試時間及内容

      (一)時間安排

      測試時間:2023年6月3日至4日

      報名交費時間:2023年5月8日12時至5月12日15時

      退費時間:2023年5月9日12時至5月12日15時

      準考證打印時間:2023年5月31日15時至6月4日18時(具體測試場次和考場地址詳見準考證)

     

      (二)測試費用

            測試費用:61元/科,交費方式:網上交費

     

      (三)測試地點

      北京、天津、石家莊、太原、呼和浩特、沈陽、長春、哈爾濱、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福州、南昌、濟南、鄭州、武漢、長沙、廣州、南甯、海口、重慶、成都、貴陽、昆明、拉薩、西安、蘭州、西甯、銀川、烏魯木齊、大連、青島、甯波、廈門、深圳、蘇州、溫州、泉州、贛州、珠海。

      提示:報名後考區不能正常組織測試的,協會将通知考生,并爲考生辦理退款。

     

      (四)測試科目及範圍

      一般業務水平評價測試

      1、《證券市場基本法律法規》、《金融市場基礎知識》,參考《證券行業專業人員一般業務水平評價測試大綱(2022)》。

      專項業務水平評價測試

      2、《發布證券研究報告業務》,參考《證券分析師專業能力水平評價測試大綱(2022)》。

      3、《證券投資顧問業務》,參考《證券投資顧問專業能力水平評價測試大綱(2022)》。

      4、《投資銀行業務》,參考《保薦代表人專業能力水平評價測試大綱(2022)》。

      詳見http://www.sac.net.cn/pxzx/pxzdydg/

     

      (五)測試形式及測試題型

      測試采取閉卷機考形式,題型爲客觀題,包括單選題、多選題、判斷題、綜合題,測試題量均爲120題, 試卷正确率達到60%以上,即爲該科目達到基本要求。一般業務水平評價測試時間爲120分鍾, 專項業務水平評價測試測試時間爲180分鍾。

     

          (六)測試場次安排

      

      

     

     

     

     

     

     

     

    二、測試報名條件和報名原則

      (一)報名條件

      報名參加一般業務水平評價測試、專項業務水平評價測試的人員應當符合《證券行業專業人員水平評價測試實施細則》(下稱《測試細則》https://www.sac.net.cn/tzgg/202207/t20220708_57084.html)第七條規定,符合報名條件的人員須通過協會網站報名系統自行完成報名交費;大學本(專)科應屆畢業生須由已開具錄用通知的行業機構在報名系統中确認後,方可在報名有效期内登錄報名系統進行報名。

      (二)報名原則

      本次測試各考區機位有限,所有考生報名按照時間優先、交費優先的原則,報完即止。在報名有效期内報名滿額考區如有考生選擇退考,該考區将會再次開放報名直至滿額。

    三、測試紀律要求

      (一)考生須持準考證和報名時所填寫的有效證件參加測試。身份證過期或遺失者,可持社會保障卡、公安機關出具的臨時身份證或臨時身份證明原件(須有本人照片,且加蓋公安機關印章)參加測試,其他證件一律不得入場。

      (二)考生進入考場須按照監考人員要求就座。

      (三)測試時手機應關閉,桌面隻允許放置準考證、身份證件、演算筆、橡皮及草稿紙,随身物品須放置在考場指定位置,請考生不要将貴重物品帶入考場,以防丢失。

      (四)紙質準考證和草稿紙不得帶離考場,否則将按一般違規行爲進行處理。

     

    四、台灣同胞報考注意事項

      爲貫徹落實《關于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幹措施》(國台發〔2018〕1号)的精神,爲台灣同胞來大陸金融業就業提供便利,持有(包含曾于最近三年内持有)台灣證券執業證照的台灣合法居民,可按照規定的簡化程序測試及執業。報名和測試需使用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台胞證)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具體安排詳見《關于香港、台灣地區證券從業人員辦理執業登記有關事項的公告》(中證協發〔2022〕118号)

      https://www.sac.net.cn/tzgg/202205/t20220510_57042.html

     

      五、測試成績

      測試成績單在協會網站測試成績查詢窗口下載、打印。測試科目的成績自取得之日起三十六個月内有效。《測試細則》發布前,參加證券業從業人員資格考試一般從業資格考試和專項業務類資格考試相關科目測試的人員,其成績長期有效。如對測試有異議,考生應當在成績公布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協會提出,否則将不予受理。

     

      六、測試違規處理

      報考考生發生違規行爲的,協會将根據違規行爲的嚴重程度給予如下處理:包括取消當場測試成績、取消當次全部測試成績,禁考十二個月至六十個月或認定不适合從事相關業務等措施,違規信息亦将納入證券行業執業聲譽激勵約束機制。紀律要求、違規處理和違規申辯詳見《測試細則》。

     

      七、特别提示

      (一)首次報名考生需進行注冊并上傳符合要求的本人近期白色或藍色背景的證件照片,照片切勿進行修圖處理,否則因照片比對無法通過将影響正常測試。已提交注冊照片的,如存在上述問題,應及時進行更換。

      (二)測試報名、準考證打印及成績查詢的唯一網址爲協會官方網站(www.sac.net.cn),考生應避免登錄其他網站進行上述操作,以免洩漏個人信息。

      (三)協會不舉辦考前培訓,不出版測試輔導材料,也從未授權任何機構及個人代考生報名、舉辦相關培訓及出版相關輔導材料。個别網站和培訓機構謊稱可提供證券行業專業人員水平評價測試真題,騙取考生錢财,請廣大考生提高警惕,以免上當受騙。

      (四)考場采用專業設備對測試進行全程監測,對利用通訊設備、專用作弊工具等非法傳輸試題、答案的違法違規行爲,協會在嚴肅查處的同時,将向公安機關反映。測試過程中,發現其他考生有拍題、作弊等行爲,可向監考人員或協會舉報。

      (五)協會已與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建立違規考生信息交互機制,對失信考生實施聯合懲戒,在證券行業專業人員水平評價測試中因違紀被禁考的考生,禁考期内也将無法報名參加基金業協會組織的各項測試。

      (六)測試期間,考點安排專人在測試間歇對考場進行消毒;除現場取像外,測試期間建議考生佩戴口罩。

     

      八、測試咨詢

      如有疑問,請登錄協會網站查詢常見問題及解答,亦可通過網報平台在線咨詢。

      特此公告。

    附件下載:
    附件1.證券行業專業人員水平評價測試考生熱點問題問答.doc
    附件2.證券行業專業人員水平評價測試題型樣例.docx

    來源:中國證券業協會
    回到頁首